欢迎访问网站!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7-06-19   字体:【

4月27日上午,学校在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姜少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田立新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原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承萍讲话。
姜少华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服务青年学生正确方向,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姜少华代表校党委,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无私奉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的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
姜少华就做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工作,不仅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到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动员和组织更多老同志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不断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全校形成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二要立德树人,强基固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少年,牢牢把握青少年成长方向和需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运用历史与现实对比、教育与疏导结合、群体与个体并重等方式,使广大青少年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巨大的精神力量。三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医药故事。要充分利用党史国史教育主体内容和中医药文化资源,突出中医药优势,弘扬传统文化特色,形成“党史、国史、校史”教育长效机制;要结合我校实际,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深入阐释和解读中医药和教育事业的新进展、新成就,引导学生更加客观、全面、理性地认识和了解中医药和教育事业发展;要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和爱护“五老”,广泛宣传“五老”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要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加强沟通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品牌形象,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努力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姜少华强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立足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好“山中医声音”,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更富有成效的工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田立新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校关工委工作报告,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深入、党史国史和校史校情教育蓬勃开展、用心用情“关爱育爱”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助力青年成才4个方面总结了关工委2016年工作,并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三是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四是发挥“五老”优势,在破解难点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徐承萍要求,关工委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以“党史国史校史”三史教育为重点,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大、做实,切实做到综合创新、结合深入,把工作做深、做实。
校关工委委员朱凯、李强、郑新明、李世忠、张学品、刘铠、祝世讷、刘持年、丛林、迟华基等先后发言,介绍了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就师德师风建设、大学生思想品德和诚信教育、思想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关工委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积极发挥作用,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离退休工作处、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