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5-09-11   字体:【
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记山东中医药大学“五老”志愿者朱凯教授
朱凯,女,1940年12月生,汉族,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我校原社科部副主任,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6年。 1992年春节前夕,她被诊断为喉癌,手术切除三分之二的左侧声带,术后,以顽强毅力艰苦锻炼,重返讲台授课直至退休。 2001年10月,退休后的第一年,她再次被诊断为喉癌,接受第二次手术,切除右侧声带的局部。两次接受癌症手术,双侧声带残疾,这些都没有击倒朱凯教授。退休11年来,她仍然在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辛勤努力,仍然坚持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1999年2月22日的《中国教育报》在头版以“生命在奉献中闪光——记与喉癌抗争的优秀‘两课’教师”为题、同年4月13日的《济南时报》以“癌魔没有能阻挡她重返讲台”为题,先后对朱凯教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委授予她“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2000年获全省普通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7月,她被评为“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同年12月,她又被评为“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癌魔没能阻挡她重返讲台
1992年初,第一次手术后不能发音,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进行艰苦的发音练习。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她的发音逐渐有了质与量的改善。终于在1993年9月,朱凯教授重返阔别一年半的讲台。开始,她只能承担小班20人的课,到1996年,她已经为120名硕士生在一个大教室内授课。至退休前,朱凯教授共承担研究生、本科生不同层次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邓小平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4门课程。在这期间,她先后主编2部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带领周围青年教师先后完成4项厅级课题。先后有6项成果获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成果获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成果获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活到老 学到老 付出到老
2001年1月,朱凯教授按时退休,迎来了可以安度晚年的时光。不幸的是这一年10月,她又被诊断为喉癌,再次接受手术,这次是局部切除右侧声带。术后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吞咽困难,呼吸受阻。在双侧声带残疾、气管狭窄的情况下,朱凯教授没有悲观,继续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与疾病抗争。她身退心不退,思想不退,2003年9月,她被聘为学校教学督导员。每学期,她都根据教务处的要求认真听课检查,履行督导职责。她尤其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每次课后都给青年教师面对面的讲评,具体指出他们的不足,鼓励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2011年又被聘为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员,认真履行督导员工作。
从2003年开始,朱凯教授又相继参加这一年4月和8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初评和复评工作。当时正值第二次手术后才一年多,发音、说话都有障碍,但她仍然坚持与其他专家一起完成各项评估工作。从2004年开始,学校教务处每学期都要组织中期教学检查,朱凯教授担任专家小组组长工作,协同小组成员,认真把握各项评估指标体系,尽心尽职圆满完成教学检查,受到好评。从2006年10月至2007年10月,在学校迎接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工作中,她一直参与学校专家组的自评工作,并担任评估专家组分组组长,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为学校教学质量达标做出了不懈努力。
作为在职时的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退休后,朱凯教授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坚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她克服两次手术后发音的困难,先后为学校共青团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有关学院师生宣讲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报告等内容。为使全校师生能及时、系统地了解不同时期党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她认真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撰写了多篇有关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决议、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历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文章。自2005年以来,她已有近20余篇论文相继刊登在学校校报等报刊、杂志上。为落实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在退离休党总支的安排下,她结合自己学习心得,将其所撰写的论文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先后12次为总支党员进行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多次为我校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作政治辅导和专题。
朱凯教授在两次喉癌手术后,不是消极保命,回避困难,而是带病坚守阵地,勤奋工作。特别是在退休以后,她仍然是“活到老,学到老,付出到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