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山东教育卫生事业的大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25   字体:【

11月23日,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在开幕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宣布,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商,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协议。签约仪式前,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了余艳红一行。刘家义在会谈中表示,“省部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山东教育卫生事业的大事,对于促进山东省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山东省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由农工党中央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是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不久召开的一次高层次中医药界的盛会。学校作为协办单位,全方位参与,高层次展示,有大会开幕式上的省局共建签约,有农工党中央领导参观学校中医药科技展,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到校视察调研,有扁鹊论坛的精彩发言,有海右讲坛的高峰对话。特别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让学校一时成为令人瞩目的“网红”。可以说,今天的荣耀属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更属于中医药!

在整个大会期间,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到山东省委省政府,不同层次的领导都分别对省局共建、对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提出指示要求,这么高规格、这么密集的指示要求,是前所未有的!刘家义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高校、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传承齐鲁医脉、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余艳红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名家辈出、学风端正,多年来为国家中医药健康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学校工作的充分肯定、高度认可。于文明强调,“山东中医药大学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学校为契机,努力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走在前列。”于杰指出,“希望学校紧紧抓住省局共建这一重要契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由大向强战略性转变,实现内涵式发展更上新台阶,为健康中国战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政府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的希望要求。这些希望要求,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应该把省局共建这一山东教育卫生事业的大事转化为推动山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好事,让这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精华重新焕发新的光彩。

我们应该促进山东省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下功夫。中医的希望在教育,中医的未来在人才。作为全省中医药事业的旗帜,我们要遵循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中医药经典、基础、文献和文化能力,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要推进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深化基础理论、诊疗规律、作用机理研究和诠释,开展防治重大、难治、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加快中药新药创制研究。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努力推动山东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应该在推动提升山东省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上下功夫。中医药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发挥省局共建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取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出人才、出标准、出成果、出经验,努力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成为省局共建的“齐鲁样板”。

我们应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上下功夫。中医药价值在于服务人民,中医药贡献在于保障经济社会文明发展。我们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把学校建设发展摆到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紧密结合国家、山东省重大需求和战略布局,深化专业对接产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不断擦亮“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省局共建签约仪式只是一个新发展的开始,我们应该抓住省局共建的良好机遇,抓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抓住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开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新局面,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