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中医介绍吃柚子有哪些好处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5-09-08   字体:【
吃柚子有哪些好处呢?柚子是现在市面上普遍的水果,这个季节也是吃柚子的季节,柚子的好处有很多,下面就让专家跟大家详细具体地说说吧!

  柚子是秋冬季很常见的水果。柚子的味道甘甜多汁,富含多种营养,适合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中医认为柚子有健胃、消食、化痰、平喘、解酒的功效。研究发现,柚子含有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 素B2、维生素P、胡萝卜素、类胰岛素等成分以及钙、钾、磷、铁等微量元素。

  由于柚子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所以是脑血管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的理想食疗水果,而且新鲜柚肉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也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柚子含有的维生素P能强化皮肤毛细孔功能,加快受伤的皮肤组织的恢复,而且柚子所含的热量极低,它减肥、美肤的功能,极其符合女性“自然美”的 原则,是女性秋冬季最适宜选择的水果。柚子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以及天然果胶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并有助于钙和铁的吸收,能增强人体体质。

  人们在吃柚子时,往往将剥下来的皮随手扔掉,其实,柚子皮是个宝,充分利用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柚子皮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的作用,其散发的香味还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用它来泡澡,能起到活血美容的作用,泡澡时,把剥下的柚子 皮切成片或掰成小块,放在洗澡水里即可。此外,柚子果肉富含维生素C和果胶,有美白保湿的效果,可预防皮肤细纹和斑点。取柚子中心部位的果肉,泡入100 毫升的白酒中(对酒精过敏的人,可用清水代替),涂在脸上即可。需要提醒的是,柚子保湿水用后要马上放入冰箱保存,以防变质。

  经常食用柚子,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肥胖者有健体养颜功能。此外,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可降低血黏度,减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对脑血管疾病也有预防作用。但是吃柚子也要避开以下三个禁忌。

  1、服避孕药的女性要禁食

  美国专家称,研究显示,柚子会抑制人体酶的代谢,从而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又以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

  即妇女服用避孕药后又食用2-3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这个避孕药是产生不了任何效果的,因为柚子阻碍了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2、身体脾虚泄泻者不宜多吃

  柚子性寒,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柚子会腹泻。故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经常拿柚子来降火,降过头也会出现拉肚子等症状。

  知识补充:

  脾虚泄泻是指因脾阳气虚而致运化失常、作泻。表现为食后腕腹饱胀、腹泻、泻下不消化物、消瘦、乏力。

  脾虚泄泻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脾虚泄泻证见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多,尿少或黄赤,面色萎黄,身重胸满,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

  3、柚子千万不能与某些药品同服,否则失去药性

  临床发现,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美降脂药片,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送服12~l5片同类药的降血脂作用,病人会因此出现肌肉痛,甚至肾脏病变。

  一些病人在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定期间,若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可能猝死。

  另外,与柚子产生不良作用的药物还有:环孢素、咖啡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饮用一杯柚子汁,与药物产生作用的可能性会维持24小时。

  因此,健康专家提醒,正在服药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以上就是吃柚子有哪些好处的介绍,看了上文的介绍,大家是不是有了立刻吃柚子的冲动呢,那么下次买水果时记得买柚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