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中医介绍冬季饮食不宜太凉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5-09-08   字体:【
气温越来越低了,下雨也是连续几天不停,在冬季,我们在饮食上要格外注意,不能太凉,这样对我们的胃不好,还会导致咳嗽,下面就跟大家具体说说吧!

  传统中医学认为,“五脏六腑皆令 人咳,非独肺也”,同时“形寒饮冷则伤肺”。这就是告诉我们,虽然咳嗽大多是由于肺部疾患导致肺气不宣,肺气上逆而引起的,但进食了寒凉的饮食,也会伤及 人体脾胃,造成脾脏功能的下降,聚湿生痰,影响到肺脏,进而引发咳嗽。这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

  因此,专家提醒,已有咳嗽症状的人要注意饮食,尤其是肺阳偏虚的人不要进食太凉,如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就要慎食凉性食物。西瓜、香蕉、雪梨、柚 子、橘子、柿子、凉茶等进食过多,都会引起阴阳失衡,造成阳虚,引发咳嗽。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雪梨润肺,能止咳,其实不然。只有肺热咳嗽才适合食用 雪梨缓解,肺虚患者则不宜,否则会越吃越咳。另外,孩子的脾胃功能较弱,更应禁食寒凉,以免加重病情,日久不愈。反之,对咳嗽患者来说,如果能进行适当的 饮食调养,也往往会事半功倍。

  以上就是冬季饮食不宜偏凉的介绍,若您还有什么不明白或者有疑问的地方,您可以免费咨询我们在线的专家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