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抗疫文章欣赏(二)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原副巡视员孔繁忠:白衣天使是抗击新冠病毒战场上最美的景象
来源:老干部之家   作者:孔繁忠   点击数:   日期:2020-03-20   字体:【

全国人民打响抗击新冠病毒战斗以来,白衣天使成为第一线最美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闻令而动,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奔赴第一线,以血肉之躯抗击新冠病毒。全国截止3月17曰3万2000余名、山东2000余名医生护士,正在谱写着一曲惊天动地的战歌。在选调组建赴武汉医疗队时,党员带头报名,群众勇跃申请,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令人激动难忘;在机场车站送行时慷慨悲壮的场景,令人涕然泪下;医院病房里忙碌疲惫的身影,令人心痛不己。武汉疫情战事紧,白衣天使汉水行。在褒扬赞美医务人员的美好形象时,至少有四个方面应引起政府的重视和群众关注:

第一,全力做好各种保障。医生护士在第一线作战,不能缺少子弹,也不能缺少钢盔,不能让他们硬生生的暴露在病魔的枪口下。各种医疗必须的药品、设备、物资和医务人员个人的防护用品,必须全力保障,做到前线缺什么,后方供什么。

第二,竭尽全力解除后顾之忧。对医务人员的关心支持,对家庭的安慰,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不能感动感动就完了。要当好贴心人,采取务实细致的措施,关爱他们的家庭,做到你在前线拼命,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家园。要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抗击病毒医务人员各项保障的要求,在物质上落实各项优厚待遇,在精神上给予各项褒奖鼓励。

第三,大力弘扬爱民为民救死扶伤的优良传统。近些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医务人员面临信任危机,不时受到质疑甚至谩骂。但是,在各种大灾大难之时,从非典到汶川地震,从埃博拉病毒到今日新冠病毒,只要有危机,医务人员都是义无反顾地冲在前线,为人民生命舍生忘死。尤其是当前很多80后、90后,一代代地接力传承。我们呼吁全社会尊医、敬医、爱医,让他们有更高的地位和更好的待遇,培养和建立一支薪火相传的医疗队伍。

第四,深化医改要真正把公立医院办好。前几年国家10个部委发文,提出“限制公立医院发展,为私立医院发展留足空间”。目前,全国民营医院所占比例己近64%。但是至今在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候,少见民营医院出力,莆田系更不知那里去了。要看到民营医院数量多,但专业是妇科、牙科、耳鼻喉科、不孕不育等,医疗服务综合、整体力量不足,但更多的是考虑营业收入的最大化,不具备公立医院不惜一切代价为人民生命和健康服务的基因。在国难当头的紧要关头,还是要靠国家队,下一步医改的目标应是做强做大公立医院,用体制和制度托起白衣天使的翅膀。

大灾大难后必有大治,大治必能大兴。我个人一直认为:国强需要两支队伍,一支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是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队伍。耳闻目睹抗击新冠病毒前线的惊心动魄的画面,我由衷地为白衣天使点赞!为国家公立医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