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瞻仰泰西小延安,回望抗战艰苦岁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14   字体:【

十月十三日,第四党支部来到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南黄崖教学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从大峰山西麓进山,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进,一路上既有茂密的松柏树林,也有陡峭的悬崖,其间还经过了齐长城遗址,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下车。汽车沿着十八谷道最终到达本次活动的终点——长清区孝里街道南黄崖村。

 

1B63D

 

南黄崖村从抗战到解放战争都是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和武装力量驻扎中心,是连接延安与山东分局交通线的重要节点。1938年11月,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在此成立,南黄崖村家家革命,户户英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被誉为“红色十里小延安,铜墙铁壁南黄崖”。

在村史馆,同志们合影留念后参观了南黄崖村史介绍以及出自南黄崖的革命英雄事迹

。自1938年到新中国成立的11年里,南黄崖全民皆兵,凭借“信仰如山”的坚毅,在斗争环境极其艰苦、极端残酷的情况下,铸就了红色南黄崖的永恒。

 

1F002

 

从村史馆出来后,我们乘电瓶车参观了一些历史遗迹。沿着村中一条曲折的碎石路一路爬坡来到位于村西的半山坡上,这里有中共长清县委旧址,隔着一片山洼,对面就是久负盛名的大峰山。沿着山路再往前走,就到了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成立旧址,万里同志就曾经居住在这里。这两处旧址都是用片石垒成,潮湿、黑暗、狭小。我们的前辈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为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让同志们感慨万分、唏嘘不已。其他如槐抱椿、仙人井,都体现了军民一家情。

2046A

重走红色道路,重温峥嵘岁月,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感受了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和军民鱼水情,使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思想上得到了洗礼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