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27   字体:【

3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暨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校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继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党委党校工作细则》《二级党组织分党校工作实施细则》《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组织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2019年全校各级党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有力引领了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制度保证,是强化信心、凝聚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事实证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键靠党,关键靠党的领导,关键靠党建引领。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每一个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成为抗疫情促发展的一面旗帜。

会议强调,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理念,为学校冲一流、强内涵、显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学校各级机关要做好“三个表率”,着力打造“六型机关”;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于夯实组织根基、巩固党的领导,提高党员素质、发挥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凝聚党心民心、引领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校建设是学校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我们党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对于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四个合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和培养一支讲政治、敢担当、熟悉党务的专兼职组织员队伍,有利于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学校推动“省局共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必须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0年全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在提升党建水平上有新突破,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有新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突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武继彪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大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他指出,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面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保持打持久战的定力,毫不松懈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地实行最严格的校园管控,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监测,毫不松懈地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既要抓当下,也要谋全年,要认清发展趋势,提前做好安排部署,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尽早谋划、尽早实施,确保教学、科研、学科、规划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要统筹做好“省局共建”各项任务落实、“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的谋划,广大党员、干部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全力争取两不误、双胜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武继彪强调,要进一步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抓根本、强基础、建机制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各项任务有序快速推进。要抓牢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拓展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把党建工作与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上攻坚克难。要夯实组织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主线,实施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以强院带动兴校。要加强队伍建设,围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科研创新、学科评估、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治理能力。要抓实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以“敢啃硬骨头”的拼劲韧劲攻坚克难,持续强化有效监督,推动正风肃纪向纵深发展。

武继彪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实各项制度贯彻执行。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学校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盯住重点任务,创新思路办法,做好顶层设计。各责任牵头部门要把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摆上突出位置,结合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列出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围绕解决“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亲力亲为,把党建工作要求贯穿到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制度文件,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抓好制度执行。

武继彪强调,2020年的改革发展极为重要、极其特别,注定是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挑战、困难和希望,继续巩固和发展学校积极向上的大好局面,关键在于把工作抓实抓细,要害在于“认真”二字,根本在于真抓实干。只要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党建引领不动摇、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担当,迎难而上、实事求是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科学系统、务实高效地工作,就一定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学校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