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袁久荣事迹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03   字体:【

中医药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一门医理与方药相辅相成的系统整体科学。医无药不能扬其术,药无医不能奏其效;医术高明,才能发挥药物效能;药物质优,才能保证医疗的水平。这是袁老在接受专访时的精辟阐述,也是他毕生献身中医药事业的体悟。

袁久荣教授,1933出生于山东曹县,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中药学术领域,开启了中药人生。从事中药事业60余年,毕生致力于中药学传承、发展和创新,他是著名中药学家和药学教育家,我国中药质量控制领域与中草药生育调节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药学学科学术带头人,首批荣获国务院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突出贡献专家,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发展奖获得者,首批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山东省首个天然药物研究机构--山东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研究所)和中药学博士点、药物化学学科创建人,山东省“科教兴鲁”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

国家需求、人民需要,是他根本出发点。上世纪60年代,精准完成山东薯蓣资源调查,探明储量,确定了薯蓣皂甙元含量。70年代初,他深入不育症多发区的41个市县开展社会调查,率先发现集中不育症人群与食用棉籽制品密切相关,提出棉籽食品可致男性不育。以全国棉酚研究协作组药学组负责人和山东省棉酚研究组组长主持“男用节育药棉酚”研究,在国内首先从棉籽中分离出男性抗生育有效成分棉酚,进而研制成功醋酸棉酚和高效低毒的“男性避孕药甲酸棉酚”,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带领的“山东省中草药避孕药研究协作组”,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集体”。1979年受国家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委托,在北京执笔“棉酚、醋酸棉酚、甲酸棉酚质量标准及起草说明”,率先在山东筹建聊城制药厂生产甲酸棉酚片供临床,1980年主编《男性避孕药—棉酚 醋酸棉酚 甲酸棉酚研究》。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价“棉酚作为避孕药是一个新的发现,为男用避孕药研究开辟了一个非甾体类化合物的新领域。”1978年获“山东省卫生局直属单位先进工作者标兵”称号,出席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参加“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开展青蒿、黄花蒿资源调查,首先进行青蒿素及衍生物元素测试分析,确定了青蒿素分子式和分子量,为“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做出关键性技术贡献,1979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疗效是中医之本、中药之根、中医药事业兴衰的关键,袁老坚持系统生态观推进中药可持续发展,倡导中药研究立足临床,以疗效为目的,安全可控为前提,阐明机理为核心。系统研究30余种中草药和10余首中医经典方剂,从微观有效物质分子角度剖析构效机制,阐释作用机理。倡导中药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客观化,组织山东道地药材及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及质量研究,建立质量标准,保障了临床用药安全。

袁久荣教授倡导践行“广收博采、兼容并蓄、见微知著、厚积薄发”。1987年从系统科学视域准确界定中药概念,阐释“新中药”定义,创立“中药全成分理论”,提出中药质量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探索建立包括种质、原药材、饮片、制剂、中成药、辅料及生境土壤等的多维标准规范和准确灵敏、快速简便的客观鉴别与质量评价综合集成控制方法体系,形成“系统中药学”理论方法体系。创立了“中药鉴别紫外谱线组法”,填补了空白,获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专著《中药鉴别紫外谱线组法及应用》,开“中药光谱鉴定学”先河,获2001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和2004年中华中医药学会著作奖。率先开展“中药全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方法学研究”,创建了中药全成分分子动态整体性综合性质量评价控制模式。开展“方剂学科若干关键问题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医方剂四物汤研究,首先将智能色谱专家系统用于方剂分析,提出“中药方剂分子合式作用学说”,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研制成功国家首个无糖型口服液中药新药“参苓白术口服液”。《中国中医药年鉴》(1991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专题报道。

袁久荣教授挚爱中医药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中华本草》是中国历史上第六次官修本草,继《本草纲目》以来我国本草发展史上又一部巨著,袁老年逾花甲受聘专业编委会副主任,担负组织编写完成难度最大,体现研究最新水平、最具时代性的化学成分文稿,付出了大量心血和精力。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是中药行业立德树人准则,教学生,既要教知识,又要养优良“学风”。他高筑台,牵头建立了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建了全国中医院校第一个药物化学硕士点和第一个山东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建起一流高水平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他铸品牌,主导实施中药本科生导师制,创设“中药光谱鉴定学”、“中药质量控制方法论”、“中药化学专论”、“方剂化学”和“天然化合物结构研究法”等课程,建成中药学本科、研究生和博士后教育层次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他育英才,培育文化底蕴深厚的复合创新型人才,都已成为国内外医药学科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为我国中医药学和药学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袁久荣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振兴中医事业必须同时发展中药事业”。1997年提出“山东省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设想”,2000年建议建设集产学研经贸于一体的“北方中药港”,促进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以观念、机制、制度和自主发展模式创新,增强中医药科技自主创新力”的建议获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言献策一等奖,为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强省做出重要贡献。为表彰他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省委、省政府于全省中医药大会上授予“山东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建设一流实验室、一流学科专业、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是袁老的夙愿。学术贵在求是,科研重在求真,教学科研,一定要勤于实践,实践出真知。科学研究一定要精勤于实验,注意实验中的小现象,小现象可引出大发现,细微处可显现大道理,这是袁老时常念及的话题。为中医药事业立术、立业、立人,是先生始终不渝的追求。为此他付出了一生心血,深受师生敬仰爱戴。

“习数学研化学开天然药化新天地先生一人,发棉酚创光谱拓中药事业新辉煌后继楷模”既是袁久荣教授一生的光辉写照,也是学生对恩师的回馈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