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李心机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9-09-03   字体:【

6月28日至30日,我校退休教师、中医文献研究所前所长李心机教授应邀出席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学会等主办,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承办的“第九届国际经方学术会议、第十届全国经方论坛暨经方应用高级研修班”。并作了题为“敬畏原典读厥阴回归文本仅四条”的学术报告。

李心机教授从成无己《注解伤寒论》的广泛流传引发了厥阴病篇的纷乱、历史的原因使我们学习《伤寒论》所用的教材与参考书的底本不是赵刻宋本、赵刻宋本《伤寒论》重新走进民间、揭开了厥阴病篇神秘的面纱、绕不过去的五个小字、“厥利呕哕”寻踪觅迹五个方面对《伤寒论》进行了解读。

8月31日上午,李心机教授又受邀赴秦皇岛为河北省中医学会举办的伤寒温病论坛作题为“叶天士吴鞠通活用经方的思路与启示”的学术演讲。李心机从尊经绍承用原方、加减化裁用变方、悟宗仲景创新方三个方面探讨了叶、吴二位对仲景学术的传承,破除了伤寒与温病之间的若干误读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