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沂源山区从医记》新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8-11-01   字体:【

《沂源山区从医记》新书首发式举行

10月19日上午,《沂源山区从医记》新书首发式暨“敬畏原典,回归文本”学术报告会在长清校区1213教室举行。副校长王振国、山东科技出版社副总主编苑嗣文出席活动并致辞。王振国、苑嗣文与《沂源山区从医记》作者李心机教授共同为图书首发揭幕。

王振国指出,《沂源山区从医记》记述了我校李心机教授在沂源山区行医十年的所见所闻、临床中应用经方治病的心得体会及如何在临证中应用和研究伤寒理论等经历和经验,是李老临证经验与理论的总结。该书不仅是丰富的学术积淀的体现,更具有浓郁的科学精神,必将在启迪后学与传承学术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王振国在致辞中对山东科技出版社为中医药文化的普及与传播作出的卓越贡献的表示感谢,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与出版社精诚合作,努力弘扬新时代中医药文化。

苑嗣文简要介绍了山东科技出版社的情况,并向山东中医药大学多年来对山东省科技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沂源山区从医记》新书发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社合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的薪火相继与传承创新。

新书首发仪式结束后,李心机教授作了题为“敬畏原典,回归文本”的学术报告。李教授演讲中详细阐述了自己以导师李克绍先生“探赜索隐,钩深致远”的题词为座右铭,融合各家之长,提出“让《伤寒论》自己诠释自己”的学术观点,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如何通过“识字”、“句读”等方式学习解读《伤寒论》,学习《伤寒论》所载方剂的原意与演变的重要意义,本次讲座为广大师生如何解读学习《伤寒论》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观点新颖,引人入胜。

报告结束后,李心机教授与师生就《伤寒论》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现场为参加学术报告活动的师生签名赠书。本次活动中山东科技出版社向学校捐赠图书100册。

科研处、宣传部、团委、研究生处、中医学院、图书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及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