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好老师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关键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8-11-01   字体:【

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袁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笔者认为,一批德技双馨的好老师,对中医药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努力,展现新风貌、努力新作为,为中医药教育发展不断蓄力。

精益求精 做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生产实践和与疾病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以老一辈中医药教育家为优秀代表的中医人传承于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其人格魅力感染人、渊博知识培育人、大师风范激励人,在高等中医药教育初创和建设时期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将一所所学科单一的中医院校建成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的985、211学校,将一所所最初只有单一的中医学专业的中医学院办成了目前拥有医、理、文、工、管等学科的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如今,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中医药高校教师也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医药院校教师要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稳中求进、进中求好,怀着对中医药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负责的坚定信念,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做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为推动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守正创新 做提高办学质量的践行者

  办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包括生源、师资队伍、教育、管理、科研工作质量等方面。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工作的主线,是学校的“本分”工作,要切实体现在日常教学运行和管理的每个流程和环节上。通过长期扎实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学校的服务管理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

  高校师生数量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被客观条件限制,但是高等中医药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没有止境的。中医药高校教师是中医药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以高等中医药教育“新旧动能转换”为着力点,创新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保障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挺膺担当 做术业专攻的优秀匠者

  中医药高校教师要自觉把学术自由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用所掌握的中医药知识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自觉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倡导中医药科学方法,规范从事中医药科教活动,切实避免和防止科技成果的不当使用,使科技创新的经济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要立足学术岗位,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双一流和高水平中医药特色名校建设中更加奋发有为。秉承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遵守学术道德,反对学术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弄虚作假、欺诈剽窃、不实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甘当人梯、亲贤爱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着力营造敢于创新、勇于竞争、诚信合作、宽容失败的科教文化氛围。自觉把求真与求用有机结合起来,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潜下心来做学问、搞科研,使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