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抗疫文章欣赏(三)山东省政协原秘书长毕泗生:保持决胜疫情的良好心态
来源:老干部之家   作者:毕泗生   点击数:   日期:2020-04-01   字体:【

鼠年初始,尽管有些春寒料峭,但盎然春意依旧如期而至,“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最近一段时间,每每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总有一些令人欣慰的消息扑面而来:越来越多的省份实现疫情“清零”,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方舱”医院收官闭舱,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陆续凯旋而归;各地相继复工复产,一些公共消费场所开始开禁迎客……。同时,也不时看到另一些令人揪心的报道:新冠肺炎在全球多点爆发蔓延,加剧世界疫情危机,不少省份累累出现国外输入病例……整个疫情形势可谓喜忧参半。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强调:“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境由心造,事在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夺取疫情防控之战全面胜利,必须明势正心,时刻保持应对疫情的良好心态。

要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疫情爆发以来的两个月,可以说是中国人民印象中最漫长、最忧心的一段时间。经过举国上下英勇奋战,尽管我们付出了惨重代价和巨大牺牲,但终于迎来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巨大反转和胜利曙光,全国人民为此欢欣鼓舞。看到疫情报道中的“零增长”数字,看到一些地方防控响应级别的调整下降,有些同志不由产生了麻痹松懈、甚至厌战情绪,认为“可以摘掉口罩松松气,用不着再那么兴师动众、严防死守了”。这种心理状态,对决胜疫情是非常有害的。我们虽然初战告捷、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但目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随着复工复学和人员流动机会的增多,极易引起新一波病毒传播扩散;全球疫情日趋严峻,使我国防控压力陡然加重,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疫情形势恶化反弹。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未了,灾难未已,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要保持戒惧必胜的心态。新冠病毒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肆虐全球,截止3月29日,累计确诊突破65万,已造成3万多人死亡,其传播之快、为害之烈、防控之难,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新近一部反映抗疫斗争的英文纪录片中有这样一段话:“潘多拉盒子打开了,灾难、疫病、恐惧跳了出来,但盒子里还留下了一样东西----希望。”新冠病毒固然凶顽可怕,但它绝非不可战胜,在恰当、有力、坚韧的应对面前定会溃败消遁。6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著名诗作《送瘟神》的“后记”中写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这次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重宣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依靠广大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依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奇迹。中国有句古语:“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气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一定要克服畏惧心理和厌战情绪,树立不畏强敌的必胜信念,不屈不挠,敢打必胜,祸中求福,化危为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要保持静守自律的心态。自疫情爆发至今,我们按照上级防疫要求,禁足宅家已两月时间,心中不免产生一些烦闷和焦虑。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节奏,寂静的城乡开始走向复苏萌动。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有一条是必须坚持的:减少人员聚集,阻隔疫情传播。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增强静守自律意识,尽可能继续宅在家中,减少户外远足聚集,并要严格遵守各级各地依据疫情变化出台的制度规定。作为一位普通人,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退休赋闲的老同志来说,静而宅居未必不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诸葛亮《诫子书》有段名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宅家之中,可以把生活安排的丰富有趣:或展卷读书、或写作绘画、或品茗赏曲、或修花弄草、或下厨烹饪……此种“宅生活”岂不令人称羡!“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禁足居家,既是有效抗疫之举,也是颐养身心之途。中国现代美学家朱光潜先生100年前曾提出著名的“三此主义”:“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此地,在我的地位、环境中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在此地做。”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此时此地,我们不妨秉持朱光潜先生的“三此主义”,静守自律,尽其所能,自觉为“抗疫”斗争作一份贡献。

要保持持久自防的心态。抗击疫情是人类存续发展中的恒久课题。既便我们度过了这场新冠劫难,在今后的途程还会遭受到其他突如其来的疫病侵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防控疫情的根本之策,是要提高人们的自身免疫力,健康才是打败所有对手的秘密武器。正如钟南山先生所说:“一个人,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免疫力即是人体自身识别和抵御外来疫病侵袭的能力,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的方面,包括科学饮食、起居、作息和合理的运动、保健等。二是非物质的方面,即为心理的疏导调节,做到“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用从容淡定的阳光心态驱除各种疫瘴。毛泽东同志说过:“乱子有二重性。在一定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这次新冠疫情,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和灾难,也使我们从反思和实战中有刻骨铭心的收获。诸如,要汲取疫情生发的惨痛教训,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再如,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居室保洁净”等抗疫期间的“规定动作”常态化,使之成为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