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站!
养生备于理:人生第一道美餐是睡眠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数:   日期:2015-11-16   字体:【
本文转引自腾讯道学——丹道养生
[导读]人生,除了生活的方式与内容,更应该关注生命的价值和质量。生命研究离不开养生,养生需从明理开始。
周履靖《四季睡眠歌》
春夏要牢记,早卧早早起。秋冬二时节,晚起要早息。起在鸡鸣后,晚在日吐曦。春夏头朝东,秋冬头向西;
四季忌北方,有防事不祥。夏勿贪太凉,肾脏气受伤。冬勿太燥热,肺阴成疾恙。晚寒多洗脚,不用喝药汤。
勿露星月下,常卧身遭殃。卧后勿亮灯,点灯不安神。勿对风坐卧,卧风会生病。勿卧潮湿处,精血凝疾病。
不可劳半夜,不卧亏血肝。觉后要舒展,活络神不散。
译文
春季夏季务必牢记,稍可晚睡但要早起;到了秋冬时节变换,稍可晚起但要早息;早起应在鸡鸣之后,晚起当在日吐晨曦。
春夏睡觉头要朝东,秋冬睡觉头改向西;四季睡觉都忌北向,头对北方防事不祥。夏天睡觉不要贪凉,受凉之后肾气损伤。
冬天睡觉不要太热,太热之后肺气疾恙。晚上寒冷温水泡脚,经常泡脚不喝药汤。不要露睡星月之下,月下常睡身要遭殃。
不要睡后亮窗点灯,光下睡觉不安心神。不要当风或坐或卧,风邪冲身就会生病。不要睡在潮湿地方,精散血凝百病发生。
四时不可劳过半夜,三更不睡亏血伤肝。睡醒之后身体舒展,活络经血神志不散。
养生旨要
古今中外,大凡正常的人,其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人体器官与生理功能都需要生长、发育、调整、维修,而这一切唯有在睡眠状态下效果最佳。

养生备于理:人生第一道美餐是睡眠

睡眠很重要(资料图 图源网络)
《黄帝内经》指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清代大学者音乐家李渔认为:“睡能养气,睡能还精,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意大利著名艺术家及发明家达·芬奇赞美:“人生第一道美餐就是睡眠。”美国研究睡眠的专家威廉·得门特还作了这样比喻:“睡眠是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印度最著名的医生特里吉纳指出:“人们之所以生病是因为错误的生活方式。要保持身体健康,最大的秘诀在于睡眠,只要睡眠良好,健康状况九成没有问题。”中西医研究都一致表明,睡眠障碍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世界睡眠日”。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睡眠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睡眠质量直接影响到我们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而失眠症这一二十一世纪的孤独病也越来越多地成为我们生活的负担。
有人认为老人本来瞌睡少,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最能睡的老人才有希望登上长寿之山。因为老人的生理机能减退,易疲劳,更应多睡。人到老年,不易入睡,睡眠时间相对缩短而且易醒,常常夜间睡眠不足白天困倦。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失眠发生率是年轻人的3~4倍。为了适应生物钟规律,中医有“子午觉”之说(子觉:指夜间11点至次日凌晨1点的时间段要睡觉;午觉:指中午11点至下午1点的时间段要睡觉),这两个时辰,最是阴阳交替之时,人体往往相应变化,因此最宜休息调整。而且,这时睡眠的质量最好,效率最高。所以,医生提倡,老年人一定要在晚上10点前就寝,并坚持午睡,对保养身心必有好处。
睡眠需要一定的条件,房间、床铺、垫褥、盖被、枕头种种,都会与睡眠质量直接相关。我们先贤,还发明药枕,伴人安眠甘寝,欣然入梦。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苦荞麦,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同作枕,至老明目。”我们可根据自己的体质体症,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选用选择不同功效的中药,如菊花、玫瑰花等花蕊,白芷、川芎等芳香药,可制成不同功效的药枕。

养生备于理:人生第一道美餐是睡眠

菊花决明子可作药枕(资料图 图源网络)
周履靖这首歌从多个角度提醒人们重视睡眠,要尊重天时,注意环境,克守睡眠法则,遵循睡眠科学,提高睡眠质量,这样就会健康长寿。
附录1:
[春秋]《论语》“睡眠”说
食不语,寝不言,寝卧不得多言笑。五脏如钟盘,不悬则不可发声。
(《论语》)
附录2:
[唐]孙思邈“睡眠养生” 诀
半醉酒,独自宿;软枕头,暖盖足;能息心,自瞑目。
(孙思邈《千金要方》)
附录3:
[宋]邵雍《能寐吟》
大惊不寐,大忧不寐。大伤不寐,大病不寐。大喜不寐,大安能寐。何故不寐?湛于有累。何故能寐,行于无事。
(邵雍《伊川击壤集》)
附录4:
[宋]王安石“睡眠养生”诗
花村幽窗午梦长,此中与世暂相忘。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
(王安石《无题》)
本文由腾讯道学根据《中华养生通鉴》(宁业高编著)整理发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安徽省大别山文化研究院编印。